老伴

  一早,從夢裡糾結的慍色中醒來。上一年的陰霾,看似淡淡地過去了,最誠實的潛意識裡,卻依舊顯露著痕跡。
扛開E-mail,接收點現下以安慰自己:沒事的。
  我在英國從事義工工作時的主管,捎來兩封信件。讀著一行行的文字,一個接一個熟悉的名字被提及,下一封信附件:Draft_service.doc。我認得文件上那張笑臉:

Violet Jean Coast (‘Vi’)
27 February 1916—27 December 2012。

真是一個多淚的早晨。


  「Violet died just after Christmas and Wally died last Saturday.  Violet's funeral was last week and Wally's is next week on Wednesday.」



  Violet 和 Wally 是一對年紀都已九十多高齡的老夫妻,2010年我在英國時還看著他們慶祝結縭72載,(Wally 得到的禮物是:不被打擾地睡一整天。)2011年也很榮幸地有機會祝福Violet 95歲生日快樂,「Grandma, 再5年妳就100歲了!妳一定別忘了要寄生日派對邀請函到台灣給我哦!我一定努力存機票錢,一定會來參加的!」Violet 連聲應好,一如往常健康開朗地笑著,我們都如此樂觀期待著。
  Violet 和 Wally 跟女兒同住,通常是女兒要遠遊過夜才會申請義工到家裡照顧兩老。我沿用前任義工的習慣,直接稱呼他們Grandma、Grandpa。Grandpa 通常要在Grandma 的提點下才叫得出我的名字,Grandma 打趣說是因為我的身材不如上一位義工豐滿,所以Wal 無法印象深刻,不過這樣對他的心臟比較好!XD(上一位「波濤胸湧」太刺激了!)


經過4年的交往,Wally 和 Violet 在1937年Vi 的21歲生日會上宣布訂婚,並於隔年結婚。


  在我接觸的老人家們中,Violet 真是數一數二的頭腦清晰,身體狀況也很好,完全沒有已走過世間九十幾載的滄桑老態。星期二是Grandma 被接送去老人院打打牌、吃個飯,出外走動社交的日子,Grandpa 很少同行,他說不喜歡看著一群老人來提醒自己很老。Grandma 卻很得意地說著那裡發生的趣事:有位女士在她身後嚷著:「讓個路給年長者過!」Violet 回頭問她:「你幾歲?」對方:「我86歲了。」Violet:「我今年94,應該你讓我吧!」本想倚老賣老的對方只能楞在原地,對自己的誤判不敢置信。
  Grandma 日常的上午,會在兩老的起居室裡翻看報章雜誌、做做上頭的填字遊戲,旁邊同樣的另一張單人扶手沙發座上的Grandpa,則習慣讓臥房裡的睡意繼續跟隨,打著盹或者懶洋洋地看個電視。吃過飯後的下午,Grandma會來到廚房和我玩遊戲,在英國1年裡有9次共28天與他們相處,期間Grandma教我玩了4種Games。"Rummikub"上桌率最頻繁,其次是"Tri Ominos"。有一款填字遊戲,由於我的英文程度實在不夠,試了二次就決定將它束之高閣! 
  Grandma 和我在餐桌上玩遊戲的同時,也不時天南地北地閒聊,分享過很多見聞,交換各自生活的新知。Violet 的言談是輕鬆樂觀的,也沒有與時代脫節的落伍感,我常忘了眼前這位英國女士和我年齡上有超過一甲子的差距!
  這時的Grandpa 通常待在他舒適的沙發椅上午睡或是看電視。

  在飲食方面,兩老有各自不同的規矩。
  Grandma 體質敏感,不能碰任何牛乳和麥製品,因此和Grandpa分別有所屬的餅干、甜點、奶油、起司。Grandpa的咖啡加的是牛奶,Grandma的低咖啡因咖啡加的是羊奶;Grandpa的茶加糖和牛奶,Grandma的只加糖。
  我常常不太放心地拿著冷凍食品的包裝,請Grandma再三確認沒有禁忌的添加物。除了過敏食物的限制,Grandma其實是個願意嚐鮮,也喜歡變化的人,相較之下,Grandpa則有一般老人家:喜歡吃習慣了的食物、重口味、不愛蔬菜(男性通病?)、食量小(最愛的Fish & Chips 除外!)的特質。重口味,對!餐餐都必需準備鹽罐在Grandpa面前,他一定會再灑鹽,大量地灑!



女兒Pam 家的客廳。兩老的起居室就在左邊打開的門那邊。
客廳是很舒適,但我偏愛待在連接著後院的廚房裡。這是個設備一流的廚房,而且牆上也有平面電視!

餐桌,也是我與Grandma 玩遊戲的地方。
夏天,後院裡常有野兔的踪影,Grandma 說著關於野兔的一些回憶和現況,也教我唱了一首關於兔子Rabbit 的歌。
Grandma 手寫歌詞。聽說二次大戰時,如果聽到廣播在放送這首歌,就是在警告大家有德軍空襲,快避難去!
院子裡有時也會看到喜鵲--Magpie。
英國傳說Magpie 是很相親相愛的鳥,所以通常都會一起行動,如果四周只看到一隻單獨出現,代表著壞運,必需馬上說:「Hello Mr. Magpie! How's your wife & Children!」至於其它的數量也有各自的意義:1 for sorrow
2 for joy
3 for a girl
4 for a boy
5 for silver
6 for gold
7 for a secret never to be told
8 for friendship
9 for love
10 for a place in heaven up above
院子裡的這株玫瑰花,是為悼念2003年兒子的死亡。Grandma 告訴我這玫瑰的名字是:Remember Me.
兩老的臥室,Grandpa 的我還沒套上床罩。Grandma 的床罩上固定要擺放這個洋娃娃。
早晨送進兩老房裡的Wake up tea。Digestive 餅干是Grandma 吃的,Grandpa 有時連牛奶也不想要。
等他們在起居室坐定後,送上"早餐":各自不同的餅干夾起司(Grandma 的是白色羊奶起司)配上咖啡。
一天裡的正餐Main meal 會在下午約1:30 在餐桌上一起進行。晚上,他們稱之為 tea time,會在起居室裡吃個簡單的三明治。
下午茶時間,通常是遊戲進行到一半,我會拉開這個櫃子,讓Grandma 挑選她和Grandpa 要配茶的零食。
(半夜肚子餓或嘴饞時,這櫃也是我的救星。)
(不過常比較希望裡面會變出塩酥雞或一碗熱騰騰的麵!)
曾經用 Uncle Ben's Rice 做過炒飯,Grandma 蠻稱讚的。
還嚐試過蒸蛋。這真的是個設備一流的廚房啊!我好愛!






真的有夠大的後院!
收成的季節,青菜和沙拉直接到院子裡摘。
草莓的話,嗯,如果鳥兒們嘴下留情,可以嚐到幾顆。
院子空間夠,除了樹屋、溜滑梯、搖椅....還有這個!就叫它彈跳墊好了!我承認我有忍不住鑽進去跳了好幾下! ^O^
我不太到處溜達的,大部份時間都是待在廚房裡。
Game time with Grandma! (Tri Ominos)

  記得第一次拜訪,女兒Pam 帶著我熟悉環境,介紹照護的細節,我們走到她家那有建築物兩、三陪大、簡直就是一座小公園的後院,站在草坪上聊著。忽然聽到一陣騷動,衝進屋內查看,原來是Grandpa 在臥房裡不慎跌倒了!Pam 趕忙打911叫救護車,襯衫上沾染些微血漬的Grandpa 躺在地上,手壓著胸口,因疼痛閉眼皺著眉頭,還輕聲哎叫著「oh....oh........」,我除了安慰和等待,幫不上什麼忙。Grandma 坐在床沿上,表情鎮定地安慰著老伴:
  「你這老傻瓜,應該是轉身時沒抓好走路輔助器,才會跌倒的。你不會有事的,Pam 已經打911,救護車就快來了。沒事的。哎啊!你這老東西~怎麼會這麼不小心,你這老傻瓜!
  忽然,Grandpa 望向我,給了個很紳仕風度抱歉的笑容:「Sorry.... It's your first day!!」然後又皺起眉「oh....oh........」我急忙請他不要在意,退出臥房,給Grandpa、Grandma 和將到來的擔架及醫務人員空間。

  Pam 跟隨Grandpa 上了救護車去醫院,Grandma 不方便同行,坐在起居室沙發上聽著動靜,和站在她身旁的我一手交握。救護車的警笛聲遠去了一會兒後,

  Violet 她,放聲大哭起來.....



2011年6月8日,回台灣前兩個禮拜,和Wally & Violet 道別合照。接任我的下一任義工Rea 也是來自台灣。
Rea 第一次拜訪,過夜照顧,就遇到Grandma 不舒服要打911叫救謢車的情況!
主管來信提到,2012年6月Violet 曾心臟病發,之後身體狀況就沒好轉.....

  我想除了上帝之外,大家都認為Violet 比較健康,也會比Wally 長壽。Pam 的丈夫曾經跟我聊過打算另覓新居的想法,現居的大庭院維謢不易,對已過半百年紀的他負擔太大,而且,他也不諱言地說Violet 還很健康,但Wally 應該這幾年就會有「變化」。

  也許就連老是說自己活太久,太累了的Grandpa 都這樣子認為,不覺自己是會被留下來,孤獨的那一個。那在他生命中最後的16天,失去了陪伴他七十幾年,最親密的老伴,不預期會落單的16天,是不是充滿著震驚和欲絶的悲痛?我無法得知真實的情況,也許Grandpa 是因為傷心過度,才在半個月後隨老伴撒手塵寰,也許只是單純他也走到了路的盡頭,壽終正寢。

  也或許,依據我感受到Grandma-Violet 和Grandpa-Wally 之間,緊密相依了太久,已然成為一體,Can Not Live Without Each Other 的感情來說,Wally 是真正堅強的一方,他捨不得攜手大半生的Violet 面對「失去」,撐著他已到時候的身體,陪伴她走到最後。

  Wally 辭世於Violet 喪禮後第三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