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式背包客棧

在英國,出門旅行若要選擇過夜的地方,我一向是上網預訂比起飯店(Hotel)、民宿(B&B)都較便宜的 Hostel (旅舍、青年旅館)。雖然前往湖區 (Lake District) 旅遊,大家都推薦應該要體驗一下當地數量多又充滿英國風情的民宿,以及享用民宿準備的地道英式早餐。但,出門在外一向省錢又省肚皮的我,還是以價格為考量,決定住宿在一晚只要15英鎊的 Lake District Backpackers Lodge,距離 Windermere 火車站步行只要2分鐘,背包客的首選 Hostel。沒想到,我的第一個隻身 Hostel 體驗,竟遇到一個這麼特立獨行,些許詭異的"自助式背包客棧"!

嚴格說起來,2月3到5號的湖區小旅行,是我在英國一年生活中,第一次獨自在外頭過夜的一個人的自由行。認真回想起來,到達英國後,七、八月還在適應期,期間除了應付生活、工作外,休假的時間大多是和同工作單位的新、舊義工們交遊活動。九月也差不多如此,和室友們出遊也都是在不遠的地方,當天來回。十月和哥斯大黎加的室友結伴去了巴斯 (Bath) 三天二夜,二個女孩,一路有伴。緊接著秋天,看著樹葉由綠轉紅,在二、三個禮拜的時間內開始掉落,樹都成了禿枝。習慣了台灣氣候的我,被秋冬這樣明顯的交替腳步,搞得不及招架。

十一月只去了一趟倫敦,雖然有過夜,但是與要前往西班牙渡蜜月的弟弟和弟妹短暫相見歡,然後又跟室友會合逛倫敦,也不孤獨。

十一月底和十二月初,下雪了!

一直到隔年的一月,氣溫都在讓生長在亞熱帶的我一直喊著要:Hibernate!!(冬眠) 的低。身邊人也一直說著此刻並非出遊的好季節。所以一直拖到二月,我才有了一個人獨自出遊並過夜的經驗。

Lake District Backpackers Lodge
以E-mail 預訂了床位後,沒有要求先付清款項或付訂金,只回覆了確認的信件和告知大門鎖的密碼。所以當天我再三檢查所有資料,有點忐忑地前往。

一出Windermere 火車站後,經過了遊客中心 information,往下坡方向走約50公尺,右手邊的一個巷口便可以看到綠色的指示立牌。

看起來是一棟公寓式建築,要走到最裡面角落的地方才可以看到小小的"大"門。

入口處,在這裡要輸入密碼才可以開啟進入。

好加在我預訂住宿前先上網查詢過網友的經驗,所以很順利地進入Hostel,進入後也馬上找到該往哪裡走的指示!

進入後的左手邊是通往2樓的階梯,鏡子旁有一張橘色的指示告訴你 Reception 往上走。如果沒有得知網友的經驗談,我一定會一進門就向前走去尋找接待台,而在右轉後發現只是一道走廊和右手邊四扇門。
(我怎麼有種玩古墓奇兵,要找密道破關的Fu上來了~蘿拉!)

上到二樓後,經過一段走廊,推開一扇門便來到這個Lounge room。映入眼簾的是這個我在其它 Hostels 不曾看到過的詭異景象!
一個左上角貼著 RECEPTION (招待台)的公佈欄上,滿是住宿的注意事項和使用規則,以及一張房客清單。下方釘在牆面的木架上擺著一本簽到及留言簿,右邊放著一小疊白色信封,再右邊是一台電話及傳真機。地板上在滅火器旁的是一個金屬製厚重保險箱,上方開了一條縫。和一般的Reception 櫃台長得天差地別,而且走遍整個Hostel 也找不到一位服務人員,太妙了!詢問了一下剛好要去廚房喝茶的已入住房客,確認了一切真的是這樣特別地運作後,我在房客清單上找到自己的名字(其實只是E-mail 聯絡時的代號,負責人並沒有要求提供全名或國籍等一般Hostel 會問的資料,所以在清單上也看到了一些奇奇怪怪的名稱!)和房號,接著拿一個白色信封,把2晚的過夜費裝入,封口後在封面寫上名字、住宿日期和金額,然後投。入。保。險。箱。哇嗚~真是太詭異了!Self check-in!! 

這是我待的房間:6 beds female dorm。
但在這之前有一小段曲折:我在 self check-in 後拖著行李到單子上指示的1樓的房間,一開門是有2張上下鋪的四人間,裡頭已有一位英國男子在,而且看地上的鞋子,他應該還有一位朋友也佔了一張床。當下狐疑,我不是訂了female dorm 嗎?跟對方寒暄了幾句後,我暫時放下行李,又回到"Reception",拿起旁邊的電話播給公告欄上的聯絡號碼,電話那頭的先生道歉後跟我說換到2樓的房間,而後我回到1樓房間跟無緣的室友(不可惜,因為那些鞋好臭丫!! >_<)道再見,拖著我的行李又再度上樓。
由於這季節是湖區旅遊的淡季,這二晚這間六床的房間簡直是我的私人房,加上其它房間都在樓下,我門外的衛浴沒什麼其它人來共用 ,真是難得的清靜自在。我想也是因為入住的房客不多吧,所以旅舍主人才會把我排到樓下的混鋪去,可惜我並不想跟男生共房。
在網路上有很多住宿過這家Hostel的人投訴:雖然住在 female dorm 卻混雜著異性,我想這間Hostel 太過放任的無管理,確實會有一些隱憂在,比較適合男性投宿,和我一樣的女生在旺季時可能會受不了一屋的人蛇混雜。
廚房一角。基本的設備都齊全。

在我住宿的第二晚,一對法國情侶在這張紅格子桌巾的餐桌上,享用了有四、五道料理的豐盛晚餐,還配著紅酒哦!在這麼簡單的Hostel 裡,只為兩個人搞那麼一大桌料理,真配服那位男友只坐在桌邊完全不幫忙的女生。哈~原來西方也是有大男人和小女人的!
雖然有洗衣機,但是給工作人員清洗房間物品用的,禁止房客使用。

說是有早餐,但也就只是任你吃的土司,搭配好大一桶的果醬和也是大份量的奶油。

火車站旁就有一間很不錯的超市BOOTHS,所以我的晚餐以便利的微波食品加自己攜帶的沖泡湯解決。

待在這的三天二夜,除了晚餐很正式的情侶,二位英國男生,還有三個大陸留學生。
第二天的晚餐時間,在餐桌上和一位住在曼徹斯特附近的男生聊了一些。他也覺得這間Hostel 是從沒遇過的特別:It's like the hostel runs itself! 這間旅舍就像自己自動營運一樣。

第三天起床後,把行李整理好,放到客廳的置物櫃 (要價50P),才出門去做湖區的最後巡禮。回來後還在Hostel 吃了點東西,休息了一下才去搭火車。這Hostel 最大的優勢就是方便和自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