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英國】Marmite

Marmite - Love it or hate it

http://www.marmite.com/
Marmite is a nutritious savoury spread that contains B vitamins, enjoyable in a sandwich, on toast, bread or even as a cooking ingredient. You’ll either love it or hate it.
Marmite 是個很奇妙的東西!You either love it or hate it!
Marmite 是一種抹在土司、麵包、餅干上食用的塗醬,呈黑色黏稠狀,味道非常獨特。帶點鹹腥的感覺,吃起來有點苦。它的成份是酵母萃取物,是一種在啤酒釀造過程中的副產品。

19世紀後期,德國藥劑學家Justus von Liebig意外發現啤酒酵母可以被濃縮後裝罐供食用。1902年,Gilmour 家族開始在英國成立公司製造販售Marmite。Marmite一詞源自於法文,意指一個大而有蓋的陶器。Marmite原是裝在陶罐裡販售的,但在1920年開始改用玻璃容器,不過仍維持Marmite一詞為商品名稱。
類似英國Marmite商品的有澳洲的Vegemite,還有瑞士的Cenovis

Marmite是一位愛喝可樂的英國女孩介紹給我認識的。由於我是個勇於嚐試新事物的人,而且在家庭裡我一向是準備給被照顧者的餐點,自己也同樣來一份。(不,是來二份!通常他們的食量都比我小!)因此,在她的指導下,我有了Toast with Marmite 的初體驗。與Marmite的第一次接觸,我的眉頭是皺的,這個奇特味道的衝擊,讓已經預先警告我:「這東西,要嘛你會愛上它,不然就是討厭它!」的英國女孩判定我是和她不同陣營的人。但,雖然做不出「好好吃哦~」的評語,我並不覺得我無法接受它,因此,反應較慢的我決定要再給彼此一個機會。第二次,我開始嚐出了這東西獨特的吸引力,開始了在櫥櫃裡看到Marmite,會想來片烤土司,抹上奶油後,挖出Marmite點在土司上,再抺開來。
圖片取自網路。
我並沒有這麼閒,還用Marmite在土司上創作。
而且這樣不會比較好吃啦,味道會不均勻!
特地從英國買了一小罐Marmite回來,可惜回台後的飲食大大的不同,根本沒有機會去享用它。開封只為了大家好奇那是什麼,聞了一聞,皺了好多眉頭,就丟在冰箱裡。媽還一度以為它是海苔醬!
想嘗試的朋友請跟我報名!;)

Marmite後來推出了不少新產品。
甚至還曾在英國超市看到過Marmite口味的糖果和洋芋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